English

航天大国的悲哀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前不久,首批“太空居民”入住国际空间站,这是否意味着作为“冷战”象征的俄美太空竞赛时代的终结?是国际宇宙空间合作时代的开始?还是美国宇宙霸主时代的来临?

俄美宇航员乘坐俄宇宙飞船“联盟-TM1”与国际空间站的顺利对接似乎向世界表明,俄罗斯仍在航天领域领先。最近,俄罗斯“动力”科研生产联合公司空间站生物研究组前负责人、现“生态与科技中心”主任、生物学博士加莉娜·涅奇泰罗女士接受了《莫斯科新闻》周刊记者的访问,向读者介绍了俄罗斯空间站多年来进行生物试验的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和趣闻。

记者: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都将干些什么?

涅奇泰罗:(下称涅)目的是纯技术性的:继续安装航天器的部件和设备,并准备进行调试。生物试验定于2003年进行,届时将在太空培植人参、研究各种磁场对活体的影响。对于俄罗斯来讲,一旦国际空间站开始正常运转,俄财力不足、设备落后等缺陷就会显现。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科研舱已装备了先进的生产超净药品和制剂的设备。

可悲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是根据俄罗斯科学家的思想建立的。而俄罗斯的空间站还只停留在样品试验阶段。实际上,待国际空间站完全建成之后,俄将不再是其他国家的平等合作伙伴。西方感兴趣的只是能产生科学思想的具体人。一年之后,美国在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会大大前进一步。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太空生物研究计划即告结束。谁也不会出于怜悯或对以前俄所做的贡献,出资让俄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停留:这里没有免费的午餐!

记者: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一直在太空工艺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宇宙科研工作一直是俄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难道现在不是这样吗?

涅:“动力”科研生产联合公司曾有23个研究所,专门研制航天技术新工艺。作为唯一的生物研究组,我们工作得有声有色:从一个思想的诞生,到在太空进行试验,周期非常短。“动力”科研生产联合公司从1970年起从事航天生物研究。最初试验表明,一切生物客体在细胞水平方面都会发生变化甚至是严重突变。譬如果蝇在太空条件下几次发生生命周期的变化,而其第二、三代就发生了基因变化。

但当时公司领导认为,宇航员飞向太空又返回地球,就说明一切正常。宇航员们也认为自己健康无恙。俄医学界甚至至今坚持太空飞行后宇航员的身体不会发生变化,而我们则持相反意见。苏联时期,我们不能在中央一级的科学刊物上“发布”自己的试验结果,只能在中亚等各加盟共和国的刊物上发表我们的看法。结果是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了解了我们的试验成果,而俄国家宇航局的领导却充耳不闻。首先受害的是宇航员。现在已众所周知,人在太空中新陈代谢及盐与水的平衡被破坏了,心、肺功能都发生了变化。现在,这些因素都已被考虑在对宇航员太空飞行后的体力恢复计划之中了。而我们单单为了证明这一点,就花费了多年的时间。

记者:宇航员是怎样对待太空生物研究的呢?

涅:一般都表示理解。1982年,宇航员柳明向我们生物试验小组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请求。他说:“能不能让我带上个小动物,在飞船上太枯燥。”我们决定让他在太空孵化鹌鹑蛋。飞船升空前几天,我们特意赶制了一个超轻型孵化保温箱。几年后,我们还为鹌鹑制作了专门的磁性“宇航服”,为的是让鹌鹑能自由行走,而不是连续几个星期在笼子里“练倒立”。

记者:除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宇航员们在太空生物试验过程中取得过成就吗?

涅:现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俄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就得益于我们的生物试验,几次被载入吉尼斯世界大全:他第一次在“和平”号空间站成功收获小麦,并连续两年种植一种叫“班塞”的小树。除此之外,我们和医务人员一道共同研制了维他命复合体和生物添加剂,宇航员服用之后,返回地面时他们能自己走出返回舱(此前,宇航员都是靠别人的帮助才能走出返回舱)。我们还为宇航员研制了太空滋补饮料。该饮料既能排除射线,又能为宇航员补充精力,改善心境。遗憾的是,后来这一太空滋补饮料未能成批生产。

记者:俄新闻媒体一直报道外国剽窃俄航天工艺的事,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涅:最近美国人在“动力”科研生产联合公司购买了航天器对接部件和航天飞机表层的粘合剂。日本人从我们的一些研究所廉价收购了许多未经使用的专利,“公开合法”地使用我们的发明成果。在“和平”号空间站工作期间,我们一共研制了60种新仪器,进行了850次生物试验。现在美国人直接使用我们的仪器,型号上稍做改动,然后就投入生产。

记者:您怎样预测“和平”号空间站的未来命运?俄罗斯有能力同时使用国际空间站和“和平”号空间站吗?

涅: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为延长“和平”号空间站的寿命而努力,但试验经费一直未落实。如果不能进行试验,“和平”号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和平”号也可以用于旅游,但最主要目的应该是科学试验,试验结果可以在地球上应用。若将“和平”号回收,光研究金属老化问题一项就可收回成本。目前,“和平”号仍处于工作状态。国家暂时没有资金将“和平”号空间站销毁,它只能仍处于飞行状态。

毫无疑问,在国际空间站上,其他国家一定会绕过俄罗斯。作为征服太空的开路先锋,俄罗斯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现在谁也不需要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